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及电话:

资产科:

武汉轻工大学行政楼402室,

027-83956425;

实验与设备办:

武汉轻工大学行政楼405室,

027-83949965;

采购与招标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行政楼107室,

027-83923110。

邮箱:wzch@whpu.edu.cn
QQ群:111648050


实验中心简介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验室简介

作者:admin 更新日期:2013-12-27 09:35:38 来源:武汉轻工大学 浏览量:次 文字大小: [] [] [

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实验室简介

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实验室设有四个计算机房,分别为视觉传达计算机室、

环境艺术计算机室、工业设计计算机室、动画室计算机室,共约320 M2,拥有计算机图形工作站五台,IBM计算机72台,hp计算机72台,设备先进,软件齐全,用于完成影视后期制作、编辑、输出、二(三)维动画制作、MAYA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训科目。

二维动画实验室简介

二维动画实验室于200912月建成,占地80平方米,目前配备学生用专业拷贝35台、迪生网络线拍计算机2台、软件迪生网络线拍1套、专业视频捕捉卡 1 、迪生网络线拍系统专用拍摄架1台、带自动进纸器的扫描仪1台。

迪生网络线拍系统英文名:Dison NetLineTest System, 简称NLT。该设备以“拍摄系统+播放平台+网络传输”的全新的线拍工作模式和概念。实现了通过因特网技术跨地区、跨部门、跨院校共同合作的工作模式,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教学、制作的效率,实现了数据交流的实时性。是用来检查在纸上绘制的卡通人物的动作和表情是否流畅的动画前中期制作的辅助检查系统。

本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动画原画、动画运动规律、分镜头绘制、场景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和动画制作。

摄影实验室简介

摄影实验室于200912月建成,占地100平方米,目前配备学生用专业产品摄影设备6套:每套包括静物台1张、摄影闪光灯4个、摄影三脚架1个,另外配备电动4色背景布1套、储物柜1个以及佳能550D数码相机6部等。

本实验室主要开展商业摄影实验教学任务,其开放对象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习商业摄影和摄影基础实验课程的学生,是培养艺术设计各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主要场所。实验室设备条件及师资条件不仅能够满足学生基本实验要求,而且能够为学生开设综合实验和设计性实验。

工业设计模型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培养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生产品模型制作技能的重要实训基地,占地面积80平方米,配备钻床、铣床、车床、恒温干燥箱、等各类模型制作设备。 本实验室的功能是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掌握各种模型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升他们的模型制作能力。

本实验室承担了《产品设计基础》、《材料工艺与模型制作》、《家具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主要实验内容与方向包括:

1 学生通过石膏模型制作、ABS压模成型、产品制作、家具设计等实训项目,掌握模型的制作技能;

2 模型制作材料的比较与研究;

3 模型制作新工艺、新技术的比较和研究;

4 模型制作工具的使用。

除完成上述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外,本实验室还常年向全院艺术类学生开放;特别是在毕业设计期间,本实验室还为全院毕业班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场地、工具及技术指导。

容器设计模型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培养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生容器模型制作技能的重要实训实习基地,占地150平方米,配备高温窑、拉坯机、泥扳机、泥条机等各类设备。 本实验室的功能是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掌握容器模型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升他们制作容器模型的实践能力。

本实验室承担《容器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主要实训内容与方向包括:

1 学生通过陶瓷容器成型、表面处理、烧制等实训项目,掌握容器成型的制作技能;

2 容器制作材料的比较与研究;

3 容器制作新工艺、新技术的比较和研究;

4 容器制做工具的使用。

除完成上述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外,本实验室还常年向全院艺术类学生开放;特别是在毕业设计期间,本实验室还为全院毕业班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毕业设计容器模型制作的场地、工具及技术指导。

模型制作实验室简介

模型制作实验室作为环艺专业的教学实践基地,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本实验室本着为教学服务的原则,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作思维,掌握模型的制作技能。

实验室以建筑环景模型为主体,配备激光雕刻机、电窑、拉坯机、切割设备、焊接设备及各种模型制作工具。每年,在专业教师和模型制作技师的指导下,有几百名学生利用模型室完成各种产品模型、建筑环艺模型、公共艺术造型模型的制作和及毕业设计课题模型制作。创造的思想火花在实践中得到升华,为他们今后的艺术设计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实验室承担《装饰雕塑》、《小型建筑设计》、《建筑模型制作》、《空间概念》、《展示设计》、《区域规划设计》和《家居用品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

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实验室简介

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实验室属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综合实验室,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实验室将展示性、操作演示性与理论教学相结合,采用材料展示、半成品展示、成品展示等方式来辅助教学。

根据教学要求,在本实验室中设立材料展示货架,把在装饰中所用到的各种类型的材料分类陈设,并附材料加工与性能说明,使学生对照实物感性地认识材料,能更好地运用材料,从而更好地引发设计的创新思维,拓宽设计思路。

本实验室最为突出特点是能把理论知识直观地、生动地、快速地传递给学生,缩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而且减少了带学生到校外参观学习的次数,能满足教学进度的正常执行要求,也能减少一部分实验实习经费。

本实验室承担了环境艺术设计所开设的《室内设计》、《装饰施工工艺》、《装饰施工工艺实习》、《装饰材料学》、《展示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

丝网印刷实验室简介

丝网印刷实验室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完成设计及丝网印刷实验教学的场所,总面积约80平方米,主要由三个分室组成。第一分室主要完成绷网与平面手动印刷实验,有半自动气动绷网机、自动吸气手印平台等设备。第二分室是丝网网版制作室,主要有真空丝网晒版机、烘版机等设备。第三分室主要完成丝网半自动印刷实验。配备半自动平面印刷印刷机、晾晒架等设备。

本实验室力争实现工业技术与艺术、设计的有机结合,绘画与设计的有机结合,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不仅完成艺术设计门类各方向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而且还着眼于提升学生自主研究和自主学习的兴趣,培育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

本实验室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与主要内容有:丝网印刷绷网实验、丝网印刷制版、包装的丝网印刷工艺、包装容器的丝网印刷工艺等。通过开设上述实验项目,同学们可以将自己设计出来的图案印到不同的承印物上去,让他们对自己的设计作品所出成品效果有直观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自信心,对于他们日后职业发展以及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都有很大的帮助。

电子政务实验室简介

电子政务实验室20056月建成,占地面积约150 M2,目前配备学生用联想电脑80台、教师用联想电脑1台和数台IBM服务器,拥有先进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已安装电子政务、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与分析、社会保障、办公室管理以及电子教室等多门课程所需的专业教学实验软件。

该实验室的功能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借助专业教学软件的使用,使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熟悉网上获取和发布电子政务资源的程序和技巧,提升他们运用办公软件从事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以及运用社会调查与分析软件收集、整理和分析调研资料和社保信息的能力。

该试验室借助“电子教室”软件进行管理,试验室教学效果好,使用效率高,除承担电子政务、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与分析、社会保障和办公自动化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以外,还配合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教师的科研工作,向全院师生开放。

广告设计实验室简介

广告设计实验室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广告专业实验室之一,建成于20066月,实验室面积约90平方米,配备IBM电脑36台,拥有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已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和十几种教学实验软件。拥有先进的多媒体电子教室系统,可开设电脑图文设计、平面软件设计、标志设计、网页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等广告专业课程,以及办公自动化、数据库、多媒体课件制作、程序设计等基础课程。广告设计实验室建成后,已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培训课程和良好的实验环境,有助于教师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生动活泼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有利于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实验室开展了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实际水平的实验教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通过运用网络现代化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通过实验教学提高了分析判断、逻辑推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同时实验室还为全体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实验室开出的实验项目与主要内容有:

1.企业形象设计以及CI手册制作

2. 网站规划以及网页设计

3. 影视后期制作

4. 动画设计

现代广告传媒实验室简介

该实验室是广告学专业传媒教学与科研的一个平台。配备PC电脑、摄像机、数码像机、监视器、磁带录像机、非编卡、调音台、卡座、打印机等设备共38台(套),总投资25万元。可用于对国内主要电视、广播媒体进行广告媒介策划的媒介组合、媒介投放、媒介实际传播状况的比较研究。围绕专题性研究的需要,对特定对象的媒体广告及其相关媒介资讯进行系统采集、编辑、整理和分析;针对特定的研究对象的媒介定位、媒介创意表现、媒介计划及媒介策略进行跟踪式的综合研究。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现代传媒手段相结合,实验课程《影视编辑与制作》、《广播电视概论》等的开设满足传媒研究的正常教学与研究。主要实训内容与研究方向:

1、广告专业的本科现代传媒教学课程和实践训练项目;

2、广告媒介策划组合、投放、实际传播状况的比较研究;

3、相关媒介资讯进行系统采集、编辑、整理和分析;

4、对媒介定位、创意表现、计划及策略进行跟踪式的综合研究;

5、毕业设计课题研究。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