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及电话:

资产科:

武汉轻工大学行政楼402室,

027-83956425;

实验与设备办:

武汉轻工大学行政楼405室,

027-83949965;

采购与招标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行政楼107室,

027-83923110。

邮箱:wzch@whpu.edu.cn
QQ群:111648050


实验中心简介

生工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作者:admin 更新日期:2013-12-27 09:38:09 来源:武汉轻工大学 浏览量:次 文字大小: [] [] [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的基础上,将原来分散于食品、饲料、生物等专业的生物学实验室进行整合,于20055月由学校正式组建。其前身可以追索到2002年学校重组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将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整合入生化系,与原有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实验室共同承担生化系、食品系和饲料系的生物方向基础实验课和专业实验课的教学。2003年随着新专业的开设,增加生物工程综合实验室和制药工程综合实验室。2006年增设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2005年学校院系调整,成立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同时成立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经过多年的建设,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初具规模,建成了优良的软硬件环境,实验教学用房面积4680平方米,实验教学仪器设备1660台套,价值1641.6万元,能够满足各类实验教学需要。
目前,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8个基础课实验室、3个综合实验室和1个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中心面向全校承担4个院系,14个专业,开设独立的实验课程15门;另外,中心面向4个专业开设实验实训教学课程,同时还承担有大学生科研课题、开放实验等实验项目,并为本学院的毕业生提供毕业论文实验条件。
实验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42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3名,高级实验师和实验师5名,博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达66.7%。目前,中心教师承担或参与完成了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纵向项目以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57项,发表论文158篇,其中学生参入发表138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20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10项。
实验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加强了实验室管理,保证了实验室的高效健康运转。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网络站,提高了实验室的管理水平;仪器设备通管共用,资源共享;实验中心注重实验教学监督,严格进行实验教学评估,激励督促教师不断改进实验教学。通过几年的建设和运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实验室管理模式。
实验中心一直坚持以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实验技能训练和生产实习并举”的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着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人才。同时,在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组织模式、实验项目、实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探索。在实验教学组织中,将实验分为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设计实验三种类型开设;课外采取“工程设计实验”、“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课题”等途径,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创新性人才。力争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将本中心建成面向我省食品、饲料、生物制药及环境工程等领域培养应用型生物学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资产管理处